Pluto_Rabbit

惊奇队长能发光

超级英雄的故事已经被讲述了几十年,可谓套路千万条。而套路之中,惊奇队长这部电影所采用的关于思考回顾自身过去而引出战斗对抗的,当然不占少数。整个故事情节上其实还是非常粗糙的,第一幕似乎有点冗长,人物塑造上似乎有很多浪费也没有讲清楚的地方,对最后反转的大战也没有太大的帮助,而这里所表现出来的先期的迷茫到之后的反转甚至可以说过于顺理成章和简单,可以说也是第一幕冗长的一个结果吧。

而之后的故事在故事性上也没有太多不一样的感觉,所谓“大场面”的特效也就是把罗南直接吓回去的那一段,近身战也多是漫威自己的普通发挥。独立电影出身的导演似乎也没有加入太多作者的调子,几乎完全隐匿在了大片厂的流水生产线上,倒是对话的文本挺有意思,比较贴切。

影像上大多也都是些漫威自己的特点,比如总是调不好的色彩,很多战斗的镜头设计并不流畅。倒是在剪辑上,那几段回忆画面有点特点。这些画面比较爽快,也没有过多的碎片化的重复,连接紧密,也有前后照应,总体还都是成立的,比起某些部分的冗余,回忆这一块做得挺干脆利落,是个人比较喜欢的部分了。


尽管整个故事叙述上简单与匮乏,但令我欣喜的很大一点就是角色塑造上的有趣

很多片子会比较刻意地让主角们开开玩笑啊什么的来增加角色的“有趣”程度,去刻意地“制造”一些性格。惊奇队长这个角色并没有这种“刻意”,但观影的感觉下来,真的是:姐们,你太有趣了!

全片没有什么不必要的在别处经常出现的“男性恋人”的形象。虽说裘德洛扮演的角色在第一幕中算是队长的“导师”,但也至少就这一段而言也比较成功地没有把这个角色塑造成惊队成长中的“扶持者”(虽然这个角色骄傲地说她身体里留着自己的血,可谓是父权的某种代表)。而加上之后的一些故事,更是削弱了其可能蕴含的“女性英雄成长需要男性帮助”的意味。而那位supportive的姐妹和她的女儿这两个角色的塑造把女性之间相互扶持,精神传递的意味加深了更多,也是她们的存在让惊队在回忆过往时,虽然备受质疑挫伤,但并不灰暗无力伤痕累累,而是让自己的过去真正地成为了力量的来源,坚定,直接上,直接打,没有什么畏手畏脚,只有发现自己能力的快乐与享受。

因为不必自舔伤口独负重担,所以拥有力量之时便可自在享受尽情发光。

“我不需要向你证明什么”,这句话真的是一句绝妙的总结。多少时候,英雄的存在总是被要求需要证明自己的某些品质,女英雄也大多如此,现实生活中成功的女性很多也是如此。她们总是被要求在某个别人设定的标准体系下达到什么才能收获某些(依旧充满质疑的)认可,她们被质疑充满情感不够理性酿成“错误”,被质疑身体机能不足而不可以参加所谓“男性”的活动。而这句话,可以说是对这种“被迫”的评价体制的挑战——我凭什么要压抑自己的一部分然后在你设定的条条框框下证明一个我并不需要的实力?我凭什么成为你们而不能在“我”的程度上做到最好?

我打你不是要证明什么,而是你欠打。

然后,一巴掌打飞!

这种反抗是我看本片感受到的精华所在。


如今的网络上充斥了太多的对布丽拉尔森,惊队演员的body shaming——从脸到身材,似乎在某些人的审美里,只有青春脸+瘦腿+翘臀才适合女性超级英雄,才适合所谓的“观感”上的刺激。

别吧。惊奇队长的选角无疑是成功的,布丽拉尔森的演技撑起了很多很容易变得cliché 的文戏,而在打戏上,她所拥有的力量感才是对惊队品格最好的呈现,而不是body model似的身材的人瞪瞪眼睛就自以为能带来的“凶”。

看看那个十岁的女孩子吧,想想有多少那样岁数的女孩会看到这部电影吧。电影完全隐匿掉了所谓“脸”和“身材”对一个英雄的影响,只留下“坚韧”“力量”“实力”这些真正造就一个英雄的品。某些恶毒流行文化已经够让多少年轻女性无法接受自己的外在了,我们不需要一个外在上所谓“完美”(其实真的完美吗?)的女英雄加重这种绝望了。

漫威拍这部电影不是为了让你们坐在电影院里流口水yy的,而是要介绍这个以厂牌命名的全村的希望,要告诉那些年轻的孩子们,你“不需要向任何人证明什么”,你可以自由地展现自己的实力,然后尽情发光。

评论(10)
热度(80)

© Pluto_Rabbit | Powered by LOFTER